close

把前兩天的遊記重新潤飾了一遍

應該會變得比較好讀(吧)


第三天的目標是水原華城 也是首爾週邊非去不可的文化古城

上面的中文 是從建城的正祖大王寫過的書中拿出來的

一筆一畫都是他的筆跡

 

由於前晚實在是逛太晚了 所以今天決定晚點出發

原定早上十一點抵達 但是因為一個小小的誤會

早上十點出門以後我又一路從鍾路逛到明洞

十一點才從明洞搭上前往水原的車

還好韓國有手機租賃的服務 聯絡起來相當方便

這也是台灣要發展觀光可以學習的地方

 


韓國的地鐵大站,都有核生化防護器材

和敵國只差了一條緯線的地方

果然還是比較有危機意識

相較之下,台灣人其實對戰爭可以說是沒有準備的


另外,韓國的地鐵上會有推銷員

他們會一節車廂一節車廂推銷他們的商品

也是另一種特色

 

抵達水原車站已經十二點多了

先吃了午餐才去找觀光公社拿資料

韓國的觀光資訊真的很豐富

至少首爾這邊是這樣

不過一出了車站,就看到法輪大法的宣傳布條....

沒想到隔了這麼大一片海洋..在這邊還是會看到這些東西 囧rz




另外,還有韓國的土地公和土地婆


這部分要感謝劉媽媽的說明 ←隱藏人物 明天去南怡島才會現身

我本來一直不知道為什麼韓國到處都是"天下大將軍"和"地下女將軍"

感謝劉媽媽告訴我,原來這就是他們的土地神



撘上了公車,來到了八達門


從歐洲回來後,大半年沒有拍照

這次我一直覺得拍照技術比之前差了很多(如果之前有比較好的話...)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相機保護貼貼歪,很多照片都會拍得有點歪....

 

 

因為我們決定從城牆走起

所以來到了牆邊的觀光案內所

才剛被稱讚過的觀光案內所

裡面所有年輕人才聽到英文都亂成一團

這明明也是外國遊客很多的地方...怎麼會這樣... = =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冒出了一位老先生,用著流利的英文跟我們對答

沒想到一群年輕人的英文 竟然還不如一位老先生啊....

 

我們運氣很好

到達這邊的時候,正好是導覽開始前十分鐘

而這位老先生,正是免費英語導覽的導覽員

也是這邊的義工導覽 ←也就是義工反而比正職厲害..||

開始前,我們就在觀光案內所前面聊天

他有來過台灣唷,而且還跟我們分享去故宮的心得

就像我去所有博物館一樣,聽完出來以後馬上全部混成一團 XD

 

為了等兩位一直沒出現的以色列人

我們一直到兩點半才開始啟程

一起參與導覽的還有一位日本奶奶

她也是全程和我們用英文對話

一句韓文也不懂的我

來到這邊以後第一次和人如此自在的用外語溝通

終於可以不用當啞巴了 Q_Q

 

如果英文ok的話,來這邊真的要跟一下導覽

講得很清楚,而且又不用付費

也不會淪為走馬看花爬山走長城之旅

講了這麼多,這邊就是出發的城牆邊啦

華城由正祖大王興建

全長5.7公里的石造城牆及磚造建築僅僅花了兩年九個月就完工

相傳當時雇工是有支付薪水的,而且還有論功行賞的制度

此外,天氣太冷太熱還有寒暑假

在那個君主專制的時代,這還是蠻特別的一件事

在戰亂中,華城的城牆大多數被毀

所以有很多部分也是戰後重建的

 

↑來個新舊城牆比較圖

 


這邊也有很多櫻花喔

同行的日本奶奶還教我們怎麼用日文講櫻花雨 ←我一樣很快就忘了 XD

而且她還是用storm這個字

像暴風雪般飄落的櫻花,一定很壯觀!!

到韓國的時間其實有點晚

大多數櫻花都謝了


 ↑雖然不太明顯,但這就是所謂的櫻花雨~~

 

↑採石場的遺跡

這間是南砲樓,磚造的三層建築

磚造建築的好處在於遭炮火攻擊不會整個塌掉,也容易修復

屋頂則是作成八字型的

華城這邊的建築,即使是相同功能

每間的屋頂、裝飾也都會刻意作成不同的樣式

可以觀察一下後面其他建築的屋頂

外窄內寬的槍眼 提供了更大的攻擊、觀察範圍

德國的Rothenburg城牆也有看到這樣的設計

 ↑就是這個,退伍後第八天的照片

 

突出於城牆外的華陽樓 這是一個軍事據點 同時也是高官休息的地方

正祖大王會在這邊遠眺其父親的陵寢

通往華陽樓的西南暗門

為了達到嚇阻敵人效果

這邊的建築對外一面都會畫上怪獸的臉譜

對內一面則是畫上代表陰陽調和的太極圖案

 

從起點一直走到這邊 旗幟的顏色都是紅色的

但是其實整座城總共有五種顏色的旗幟

行宮使用的是黃色的旗幟 代表君王

其餘四色則是源自中國的四方神獸

紅色是南方神獸 - 朱雀的顏色

北方是玄武 代表色是黑色

東方是青龍 也就是藍色

西方則是白虎 以白色為代表

守護城牆的軍隊 就是分別以這四色為代表守護四方

此外紅黑藍白黃五色也跟中國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有關聯

紅表火 黑表水(秦始皇的顏色)  黃表土(也就是為什麼漢代以後都是黃袍)

青(藍)色表木 白色表金

所以韓國會以黃色為皇族代表色 其實也是受到中國影響

隨行的工作人員提到五行的觀念以後 我們又跟她討論了很多中國的歷史

她還一度以為我們是讀歷史系的 XD

只能說十年的歷史課 不是讀假的

不過現在的小孩子大概也沒辦法這樣把中國朝代一一講出來了吧

大概只知道台灣這短短幾百年的歷史了

 

嗯...好像突然扯得有點遠....

而且以這種速度寫下去 這篇不知道要寫到什麼時候

所以後面不重要的東西我就簡單帶過好了

 

↑山頂祈福用的鐘,敲一次一千元

 

為了方便出入,城牆的轉角都會藏一個小門

這就是所謂的暗門,記得在義大利Lucca也有看到這樣的設計

進門後的樓梯旁有一堵磚牆,當門被攻破的時候

直接把磚牆推下來門就會被堵住了

很聰明吧

 

 

 ↑這是城牆的最高點,西將台

也是對守城部隊發號施令的地方

皇帝沒事也會來這邊吟詩做樂

↑從這裡可以直接看到行宮,也可以直接用旗語跟行宮聯繫

 

↑西將台後面的西弩台,八角型的觀測塔

前面這位就是導覽的老先生

↑為了防洪建的人工池,總共有三個,這是其中一個

↑再補一張西將台

不知道是不是這幾天走得太多,或是熱身不夠

走到這邊,左膝蓋已經開始痛了

所以接下來幾天的行程,我都是帶著半殘的膝蓋完成的

準備考試這半年都沒運動果然是差很多

 

 

↑華西門,華城的側門

門前有一道半圓形的甬城以防止敵人長驅直入,爭取防禦時間

另外,這邊的旗子已經變成白色的了

↑華西門柱子下面的基座

上圓下方代表了天圓地方的概念

不過只有這邊有這樣的設計

 

 不重要的建築就跳跳跳過去~~有好奇可以問我,我再解釋

另外,左上角那張可以看到我前面說的太極圖案

 

來講一下牆上這個洞,從上面看是這樣子的

雖然很像廁所或垃圾桶,但是其實這個是用來防禦的一個設施

當敵人來到牆邊,可以從這個洞把熱水倒下去或是倒油再點火

很聰明的設計,不過這樣的設計,在歐洲的城堡建築好像沒有看過

 

 繼續走走走,來到了長安門


長安門是北邊的大門,八達門則是南邊的大門

因為大門是給皇帝走的,所以沒有像剛才的華西門一樣要繞道而行

 

 

↑長安門的基石,有很多拳頭大小的小洞

說是當時來這邊祈禱求子留下來的痕跡

 

前面的城牆都是沿山陵線建的,到了這邊,已經是人造的土提了

↑這是北東砲樓,兩邊的屋頂不對稱是他的特色

↑這是華虹門,讓運河流過的水門,據說日幣鈔票上面就有這個門

 ↑華虹門和後面的訪花隨柳亭就是導覽的終點了

↑華虹門前面的"水龍頭" XD

 

↑充滿詩情畫意的訪花隨柳亭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訪花隨柳亭這麼名字很難唸

在介紹訪花隨柳亭時,老先生這樣描述當年正祖大王在花前月下飲酒的情境

「帶著美酒來到樓上,在微涼的晚風中,當著天上、池中以及杯中的月亮,欣賞美麗的夜景」

想像一下,這是多麼愜意的一個畫面

也讓我想起了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詩句

李大詩人雖是「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也許是孤單了點,但閒適的心情到是一致的

 

導覽就在訪花隨柳亭這邊畫下句點了

有機會真的應該來聽聽這邊的導覽,真的很不錯

 

不過一趟導覽下來,我的腳廢了,學姊也累了 XD

時間也已經是四點半了

所以本來還想走完的另外一半城牆最後就沒去走

華城行宮的部分也因為時間因素來不及參觀

要來華城,實在還是應該一早就出門過來才不會留下遺憾

 

↑華城觀光列車

↑華城行宮大門,據說大長今在這邊取景

不過因為本人沒在看韓劇,所以一點感覺也沒有

韓國很多景點都跟韓劇有關係

所以韓國自助行前多看點韓劇也不錯

這樣才不會大家都很興奮,你卻一個人冷在一邊

↑從行宮旁邊的停車場,可以直接看到山頂上的西將台

 

返回首爾的路上,發生了一點小插曲

因為水原站是地鐵和國鐵共購的車站

使用的車看起來又差不多

我們一不小心就撘錯車了

然後在陌生的九老站待了一個小時,還是等不到車回首爾

每次車都從另外的月台經過

 

回到首爾已經八點了

因為我不良於行,學姊也累了,所以晚上就沒排任何行程

我也就在路邊攤解決了今天的晚餐

晚餐吃了一支烤雞肉串

有點辣,但是很好吃

這個吃法很特別

攤位上有提供剪刀

吃掉一塊肉就把露出來的竹籤剪斷

所以攤位上很多短短的竹籤

真的是很貼心的設計

不過這個我沒有拍照

 


另外還吃了鯛魚燒和超商賣的壽司

韓國的鯛魚燒裡面有包紅豆餡喔

還不錯吃

而且本來五隻一千元的鯛魚燒

阿婆竟然抓了六隻給我耶 XD

不過那個壽司就不怎麼樣,而且很油

另外,食物這樣拍,看起來一點也不好吃,下次要改進

 

寫到這邊,我也開始餓了,來去吃下午茶 XD

這篇我足足寫四個小時

以這樣的速度寫下去,我的歐洲遊記大概永遠寫不完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