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有部分劇情 還沒看過電影請多注意!!=========

(不過要比我晚看這部電影的人應該很少才是..)


海角七號能成功 台灣印象應該是很重要的一環吧

拍出了讓所有台灣居民認同的台灣印象

台灣人每天生活的環境 周遭的大小事

可以說是第一次 在大螢幕上 可以看到自己熟悉的陽光 空氣 水 以及人

其他電影其實沒有這麼強調作為故事背景的這塊土地

看了海角七號 我才發現在國外的45天 我有多懷念台灣

電影的一開始 就是恆春的夏日風光

艷陽高照 晴空萬里 這不就是台灣的夏天嗎

雖然今年的第一個夏天 我被關在營區裡 幾乎沒有懶散的機會

但是看著電影的畫面 心裡就是滿滿的感動

熱到一點也不想動的夏天

說下就下的午後雷陣雨

就是這個感覺 這就是台灣啊 這就是我今年沒有機會好好體會的夏天啊

這就是感覺不舒服 但卻最親切的天氣
(當然 當下還是會抱怨天氣熱 XD)


電影中大部分角色的出場 都安排得相當有趣

像是一出場就摔進田裡的茂伯

在教堂彈鋼琴賣弄技巧讓老人家唱到快喘死的大大
(上電梯時很直接的"五樓" 以及在電梯中唱的歌也都很讚)

和阿嘉大打出手的勞馬

以及不是土虱也沒有錢的水雞

和絕對不能不提的馬拉桑

宏亮的"馬拉桑"以及"千年傳統,全新感受"都相當有特色

不過也是有些讓人看了不太能接受的

例如躲在客房抽煙的明珠(林曉培飾)

還有鄉民代表(馬如龍飾)擾亂拍照現場和威脅飯店經理的橋段

這些橋段雖然反映了某種程度的台灣社會實況 也多少影響到故事的發展

但是卻也讓以身為台灣一份子的我感到汗顏


比起劇情 其實我覺得人物間的互動更是這部片成功的一大功臣

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特色 互動間製造出來的笑果真的很不錯

雖然我去看的場次只有不到十位觀眾

不過已經不難想像觀眾多的時候會是什麼景況


在那個婚宴的夜晚 有兩個人哭了

一個是田中千繪飾演的友子

積聚了大半部電影的委屈 孤獨 憤怒

就在那個夜晚 躺在被打破的玻璃門前

對著明亮的月光 完全的釋放出來

看到這一段 我記得我的眼眶稍微濕了一下

哭泣及眼淚往往帶著滿溢的情感 也具有相當強大的情感渲染力

所以看新聞我很不願意去看罹難者家屬的畫面

前兩天 有位女孩說 也許是因為"身體會知道"

不過...我猜我應該沒壓抑那麼多委屈吧

雖然我覺得我還蠻能體會那種獨在異鄉 無人可依靠的感覺

說起來 我的依賴心是不是有點強啊....


回到那個婚宴的夜晚

另外一個流下眼淚的 是原本任職於霹靂小組的勞馬

片中 他一直在介紹他的魯凱族公主

但是卻從來沒有說明為什麼公主不在身邊

直到那個夜晚 喝醉的他 在大大的一吻下

終於發洩出長久以來的思念 也許還有悔恨

雖然我還是很好奇勞馬過去發生了什麼

不過如果真的交代了這段還是太嫌累贅

就這樣帶過 其實真的很漂亮

但是我一定要提一下 那個同情之吻真的超級過度成熟的

沒有一定人生閱歷 怎麼看得出他的哀傷 怎麼能那麼適時的給出安慰

至少我自認我還沒辦法那麼剛好的感受到並表現出來

說真的 在那一刻 大大好像下凡的天使 還會發光這樣

不過我畢竟不是女生 也許女生真的就是有這種與生俱來的超能力


這篇的最後 來談談配樂好了

這部電影的配樂真的很不錯

從開始到結束 大多數的重要場景都有音樂陪襯

而且音樂跟情緒/情境很能配合

也讓這部電影的感覺更加完整

值得一提的 是貫串整部電影的"野玫瑰"

先來個歌詞

 野玫瑰
   曲:舒伯特 詞:哥德(周學普譯)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野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急忙跑去近前看
   愈看愈覺歡喜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男孩說我要採你 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說我要刺你 使你常會想起我
   不敢輕舉妄為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男孩終於來折它 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刺他也不管 玫瑰叫著也不理
   只好由他折取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電影中一直都只有唱出第一段的歌詞

甚至從小到大 我也只知道只學過第一段的歌詞

第一段的歌詞相較後兩段的現實與殘酷

真的是相當美麗的詞美麗的畫面

其實這也是我今天才知道的有後面兩段的

電影的官方網站 有列出全部的歌詞

說明了導演是知道完整歌詞的

也許是種溫柔 也許是刻意不願點明

他選擇了把殘酷的現實藏在美麗的結局後面

只有真的了解整首野玫瑰的觀眾 才看得出背後深沉的悲傷

結局真的是快樂的嗎???

六十年前 小島友子的戀情斷了線

六十年後的阿嘉 那句"留下來 或者我跟你走"真的能戰勝殘酷的現實嗎

這一切 在梁文音輕快的的"風光明媚"歌聲中 導演留給了觀眾自己去思考


對了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

台灣的觀眾 其實很習慣看到END就起身離去

完全不理會後面的工作人員字幕

過去觀賞"生命"這部紀錄片時

導演教我們 看完工作人員字幕 是對電影工作者的尊重

這次看海角七號 全場所有觀眾都是默默的聽著音樂 看完字幕才起身

只差沒有大聲鼓掌

這也是這部電影的另一個成功之處吧




延伸閱讀:
野玫瑰
http://www.folkmusic.com.tw/heidenroeslein.htm
陳豐偉 - 殘酷的海角七號 鄉民不解的野玫瑰
http://blog.eroach.net/index.php?load=read&id=181
海角七號:咆哮野玫瑰- 藍色電影夢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2008/05/post-2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rchest 的頭像
    archest

    人生是一次長長的旅程

    ar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