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看完都兩個星期了...我才終於完稿貼出了這篇心得文....我好會拖啊(茶)

 

 

正義是什麼?或者,這個世界沒有所謂正義

故事結束了,我問自己,正義是什麼。

然後,我發現....我回答不出這個問題.....

 


16歲的女孩,長峰繪摩被殺害了....

被兩個不良少年擄走性侵並且失手害死了....

女孩的父親,在失去了最後的親人後,踏上了復仇的道路....



正義是什麼??當窮凶惡極的殺人魔因為種種人道理由,判死卻不執行.... (台灣現況..)

手段兇殘的殺了人還在法庭上嗆聲要殺害法官的少年犯.... (19歲性侵殺害國中女生的徐志皓)

口口聲聲說著:「孩子都很乖,都是壞朋友害他的」父母.... (最近一例:陳凱倫和不長進的陳銳)
    (話說回來,陳銳不是少年犯嗎??為什麼到處都是他的名字??)

凌虐甚至活埋被害人只重判六個月....

正義是什麼??



日本與台灣現況相同,對少年犯有種種的保護與刑責的減免

結果黑道積極吸收未成年人犯罪,反正不會重判....

不良少年對犯罪一點感覺也沒有,半年一年就出來了,也不痛不癢

甚至有很多年輕人如同故事中的敘述,對於未來是沒有想法的

他們認識的世界,就只有自己的需求慾望,其他人對他們而言一點意義都沒有

父母只是如同提款機的存在,哭泣只是不想失去自己的自由,悔意只是企求減刑的工具

為什麼孩子會變成這樣??

出生時都一樣惹人憐愛的孩子,為什麼會墮入魔道,成為比什麼魔神都可怕的惡人??

這些家庭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這些孩子會變成這樣的大人??

為什麼從家庭到學校甚至是整個社會都沒人能拉他一把????

我們....是不是都太過冷漠??我忍不住自問....



為這本書寫序文的李柏青律師提了一段過去,也問了這個問題

「如果你的女朋友被強姦了,你會怎麼對待那個強姦者?」

他的回答很誠實,「我會宰了他」

對我而言,也許這事還不見得嚴重到非要他的命....

但我想把他打殘是免不了的吧....

是的,我的個性還是非常衝動,就如同我偶而會爆出來一些激烈的言語一般



故事的前半,沉重的劇情敘述,讓我幾乎要放下這本書

但又迫切的想知道,究竟故事中的正義會以什麼方式呈現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許多個類似的社會案件....

雖然,故事的最後結局還是有些遺憾

不過也許這也是種救贖吧



也許....正義和公平一樣....都是人們所企求,卻永遠得不到的吧....

殺人償命就是公平了嗎??

這大概會是永遠無解的問題吧

不過....既然現行法律有死刑的存在....老是拖拖拉拉不執行也不是辦法吧

更別說用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讓證據確鑿的兇案一再發回更審....

我想至少我可以確定這不是正義

 




後記:

傷害一旦造成,往往是沒有辦法彌補的....

死刑固然不能挽回什麼,但至少是一種宣示,宣示這個社會是容不下某些行為的

但如果可以讓我定,我會選擇將他們流放到某個無法逃離的無人島

而不是關在監獄裡浪費食物

天生了這些人,人不能決定其他人的死活,那就讓天去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