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當時換個環境,因為一根雞腿成為黑道的,可能會是我。

也許有人不相信,但是我相信真的有那樣的可能....

因為我的國中三年過得其實不算快樂....

(大概會有雷,如果沒看過艋舺,繼續閱讀前請三思)

 

你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有這樣的一個人或是幾個人。也許你記得,也許你已經淡望他的身影。

但是每個班,總是會有幾個小孩,也許不善言詞不善交際,也許外表和別人不一樣。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意無意的,班上同學會跟他疏遠....甚至成為被作弄的對象....

最近幾年,出現了一個名詞,叫做「校園霸凌」。也比較多人開始注意到這些孩子。

但是我不認為這樣的狀況會完全從這個世界消失,只希望遇到這種情況的孩子能越來越少。



人是群居的生物,同儕之間的認同,絕對是必要的。

還記得趙又廷的那句台詞嗎?

「從小到大,我沒有多少朋友。這是第一次!!」

就是這樣的同儕認同,將蚊子拉進了那個回不了頭的世界。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姑且不論什麼是意義,什麼是義氣。

因為這樣的「知遇之恩」,就可以讓一個孩子做出很多他本來不會做的事。



從吐司男之吻,一直到艋舺,豆導鈕承澤講的都是黑道的故事。

一貫以黑道、流氓為主角。訴說著那條路的悲哀。

而故事的最後一幕,為了情義逞兇鬥狠的少年背後,

昏暗的燈光下,為人父母白髮送黑髮的哀傷....

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